京鳳老師 推介 1 2

書籍名稱:《詩意》

    者:黃永玉  畫

出 版 社:明報出版社

索 書 號:946/4431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這本畫冊的畫家黃永玉於序言道─畫畫人應喜歡文學,不喜歡也應逐漸喜歡。看罷,我深感認同,喜歡美術的人也應喜歡文學,或許會因喜好或追永之不同而喜歡不同的媒介或主題,但也同藝術呢! 

中學時,我不大願意欣賞國畫、不大願意閱讀詩歌,皆因不懂欣賞、領會,總覺得它們就如醇酒,是成年人的專利品。但,人大了,反倒覺不是如此,覺得這兩者有如清雅芬香的茶,令人心擴神怡。真的,一壺香茗配以這《詩意》,大概也是忘憂、減壓的好方法。

《更作荷心萬點聲》,片片荷葉由近至遠,有節奏的韻律,有如茉莉花茶,淡淡的清香,幽幽地散發;《長信多春草》,綠悠悠的春草,隨風擺動,略帶動感之餘,不失幽靜,有如龍井,清新雋永,雖帶點澀,但甘香;《一秋色冷晴灣》,構圖豐富,運用補色突顯意境,又如鐵觀音,清香之餘帶點霸道。

品茶,賞畫,賞詩,不知讀者可有深深體會不同的意境呢?談談畫技法,水墨畫,不得不欣賞水墨交融的效果,這便是畫家的功力,《亭亭畫舸繫看潭》,水墨層次豐富,幾化萬千;毛筆的筆觸,亦是不容錯過的地方,《松下間童子》,家過利落。

想於詩畫中聽妙音,《留得殘荷聽雨聲》;想於詩畫中尋童真,《去年今日此間中》;想於畫中尋剌激,《戰戰競競怕鬼迷》。願大家樂在其中。

書籍名稱:《照相本子》

作    者:幾米

出 版 社:大塊文化

索 書 號:CRS.1408

書籍來源:校圖書館

當學生進行藝術創作時,常常會問:「老師如何構思意念?不知道創作甚麼?莫非學生們真的是江郎才盡?非也。其實,若是我們能領悟增加創意的竅門,創作便是樂事。

幾米原是設計師,後來離職改為繪本創作,因為自由創作的天空是寬闊、無限的、這正是幾米所追求。《照相本子》是幾米的其中一本繪本畫冊,我們可以從中領悟一些提升創意的方法。同學們不妨敞開心窗,讓眼睛浸浸創意温泉浴。

首先,我們要學懂多角度思考、取材,從《煙花》繪本中,我們看不到畫面中呈現煙花,但從小孩的臉上看見煙花燦爛的光芒,看見孩童的喜悅、期盼,誰說當主題是煙花時,畫面必須有煙花?幾米的處理令我們明白可以從另一角展現靈感。《超能力》本中,令我們明白有許多時會從已有知識中選取材料,我們已遺忘了可以從心、從其他角度找尋新的可能性。

另外,我們要多觀察身邊的事物,發掘意念不妨生活化。《媽媽就要醒來了》繪本中的展現空間,令觀賞者有着不同的觸動。小熊以為媽媽還活着,懇請各位不要再拍照,這不就是反映着現今報章的報道手法嗎?血腥腥的苦難相片,從沒有理會當時人、其親朋戚友、大眾的感受。正因為創作者取材生活化,令許多人不期然產生共鳴。

  再者,最重要是融入自己的情感,試問創作中沒有自己的情感,又如何感動自己、感動別人呢?你可曾不知在哪裡哭?不想別人發現。《窒息》幾米選擇在泳池底痛哭,哭聲、淚水與池水融為一體,哭過痛快。這種情感表現的創作是否刺着你的深心處?

    同學們,你們不妨嘗試以上的三個方法,希望能為你們的小宇宙,打開一個又一個心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