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幗萍老師 推介 1 2

書籍名稱:《數學家族1》

    者:劉應泉

出 版 社: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索 書 號:301/7202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數學家族共有四冊,內容是以一個熱愛數學的家庭帶出數學與日常生活相關的問題,這是一本很有趣味的書,但看這本書時要有耐性也要思考。

其實環繞在我們的身邊,有很多的數學問題,不過我們沒有考究,例如書中主角秀秀教我們記乘數表,用指法去記,非常容易,相對於我讀小學時背乘數表要死記硬背,這方法有效多了。另外秀秀又教我們做收支平衡表,對理財很有用呢!

而有趣又好玩的遊戲更是處處可見,如日曆加數比賽,

 

 

Januar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框框內的數字的和是多少答案是20x2 = 40

你能在10秒內找出以下月曆中框框內的數字的和嗎?

 

 

Januar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考考你的觀察能力及速算能力。

很多人認為數學與我們生活沒有無關,有計數機,又有電腦,只需懂得加減乘除就可以了,何必學習深奧的數學。但其實數學是肩負著重大的任務,於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正正是訓練我們的觀察、創作、推理、判斷、透視等能力,多看這類有益又有趣味的書,對同學的學業和生活上的解難,都有一定的幫助。

書本名稱:數學探險故事

作    者:李毓佩

出 版 社:稻田出版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騎鷹訪古》描寫數學迷鐵蛋,非常欽佩古代數學家,幻想有一天能返回到古代,見見這些數學怪人,你想鐵蛋能如願嗎?

《古堡探秘》中的趙民,是個不折不扣的數學迷。數學難題到他手裡便被一一解決。暑假時,趙民隨父親的考古隊去一座古堡考察,而他在古堡中找到一個寶箱,你能猜到趙民用甚麼方法開啟寶箱嗎?

《黑森林惡魔》寫的是一個聰明機靈、樂於助人的小男孩黑蛋,他喜歡數學,和數學有關的東西也都去鑽研,一天,當黑蛋看書看得入神時,突然書中插圖內的人物都動起來了,而黑蛋也進入了畫面,展開了奇妙的數學旅程,你猜他能打敗森林裡的惡魔嗎?

《智擒墓賊》裹的小牛愛好旅遊,他總愛跑到數學家故居、紀念館或墓地憑弔一番,以寄哀思。這次他遇到賊人並跟蹤他們走入大數學家畢達哥拉斯的墓穴內,你猜他能擒獲墓賊嗎?

《荒島歷險》中的羅克原打算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途中他遇到飛機失事,他大難不死,卻流落荒島,之後更展開了一段驚險之旅……。

每當我們提到數學的時候,總認為它是一門深奧的學科,被那些複雜的理論、公式搞得頭昏腦脹,所以一想到數學,很多人就望而卻步。本書由五個題材不同、風格各異的故事組成,內容非常吸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