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儀老師 推介 1 2 3

書籍名稱:《從郵票看香港過去現在將來》

作    者:周耀祺

出 版 社:星島日報

書籍來源:圖書館

索 書 號:733.8/7791

相信有很多同學都有收藏東西的嗜好,收藏的東西種類繁多,如麥當勞開心樂園餐附送的小狗、Hello Kitty和超人公仔、錢幣、雷射唱片、影碟、明星海報和模型等。你們又喜歡收藏甚麼東西呢? 

在中學階段時,我就有收藏郵票的嗜好,郵票雖然面積細小,但圖片十分精美。當時我的姨母在航空公司工作,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寄到她的公司,她會將郵票剪下來送給我的。因此,我的郵票簿內有世界各地的郵票。

我今次介紹給大家的是<<從郵票看香港過去現在將來>>。  如世界上各繁榮的城市,我們的郵政總局在歷年來都會印製不同款式的郵票,給市民應用或收藏。

有些郵票以紀錄重大事件為題,如在殖民地時代時,有為慶祝英女皇生辰和皇儲查里斯訪港的郵票; 在1997年,有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的郵票。有些郵票以香港特色為題,如香港是中外文化交流之地,有各式各樣的美食和中外節日。以下便是一個好例子:

 由於郵票紀錄了某時期香港的大事件和特色,它是研究香港的歷史一項十分有用的史料。所以,同學如果想瞭解香港歷史多一些,不妨看看這本書吧!

書籍名稱:《香港全紀錄》(卷一二)

    者:陳昕

出 版 社:中華書局

索 書 號:733.8/7562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同學們,請問你在何年何月何日出生?你出生當天的香港發生了甚麼大事?政治、經濟及社會狀況是甚樣的?如果你對以上的問題感到興趣,又或者你想研究一下某個時期的香港歷史,你必須閱讀這本書。

故名思義,這本書是一本有關香港歷史的「百科全書」,記載了個半世紀以來的歷史,自1842年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至1997年7月香港回歸的所有大事均有記載,由政治、經濟以至社會民生等各方面都有詳盡記錄。此書上冊記載了自1842至1950年代的史事,下冊則記載了自1950至1997年的史事。由於19世紀的事件年代久遠,很多史事是無從稽考的;因此,作者以月份為單位記錄史事;至於20世紀的史事,則以日為單位的記錄方法。由於內容豐富,這是一本記載香港歷史的瑰寶。

然而,我們必須緊記,歷史是指過去了的事,而研究歷史就是要找出一些過去了的事的真相。由於每一個人所知所見的是很有限,而且亦會就著個人的喜惡及觀點影響,要找到歷史的全部真相是沒有可能的。因此,以這本書研習一件歷史事件時,我們必須注意以下各點: 

(1)   雖然作者已力求中肯,但這本書以二手資料為主,內容難免受作者的個人的喜惡及觀點影響。因此,我們必須用心思考,批判內容之真偽。

(2)   雖然作者在著書前已盡力搜集資料,但由於作者只有一人,所知所見始終有限。因此,我們必須再就有關課題找尋更多資料以作分析。

書籍名稱:《又喊又笑:阿婆口述歷史》

作    者:新婦女協進會

出 版 社:新婦女協進會

索 書 號:CRS/1593

書籍來源:校圖書館

本書作者蔡女士,在香港的學術界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她是社會學的大師,主要研究香港女性地位的改變情況及其改變的原因。

本書是蔡女士近期的佳作,作者以第一身的身份訪問身邊的女性親友,問及她們一生的經歷,目的是從她們的遭遇去引證近代香港婦女的歷史。 

例如書中記述一個老婆婆的一生,老婆婆從內地來港,最初是在家相夫教子及做一些家庭手工業;及後,她到工廠先後從事製造業,電子業等,她的薪金不高,但可幫補家庭生計,為家庭事出一點貢獻。她的故事正好道出近代女性走出家庭,進入社會的情況;更反映了香港經濟發展的轉變。

作者文筆風趣幽默,每篇文章及訪問稿讀來生動有趣,有如看電影一般,引人入勝。各位同學有時間不妨看看此書,試一試會不會找到你的母親及袓母的故事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