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綺文老師 推介 1 2 3

書籍名稱:《維生素全書》

    者:維生素工作室 (Richard Feynman)

出 版 社:商周出版

索 書 號:399.6/3241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近年社會大眾都講求健康,巿場上出現各式各樣的健康食品,當中聲稱可補充多種的營養素,甚至有特殊療效。但是營養素是什麼呢?是否吃得多便能健康些呢?假使想購買健康食品,又可如何選購呢?以上問題,這本書都能為你一一解答。

這本書內容主要圍繞維生素和礦物質,除了講述每種營養素的功能和缺乏症狀外,更會解釋一些少為人知,而又有趣的誤解。例如︰進食多種不同的維生素,身體是否會健康一些呢?當然不同的攝取量,對身體都會做成不同影響,但原來營養素的攝取方法或配搭也會直接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甚至做成流失。類似以上的問題,本書也會提及,更會建議適當的調理方式。

至於調理方式,書中把人們按成長階段及健康情況分為數十類,你總會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類別!例如︰學生需要進食多些含有鈣、鐵、鋅、維生素B1、B2、B6、B12、C和E的食物,以增進腦力,強化學習效果,而要減肥的又有另一套「餐單」。因應不同的需求,書中建議不同的營養素配搭,好讓大家能有效吸收。

這本書內容充實有趣,並附有大量彩色圖片,最重要是篇章安排層次分明,作為課外讀物或食療手冊均可。不論愛美,愛健康,還是愛研究也好,相信你會喜歡。

書籍名稱:《標準奧林匹克數學教程》

作    者:王連笑等編著

出 版 社:九章出版社

書籍來源:學校圖書館

索 書 號:310.22/1010

這本書共分為三冊,內容是關於奧林匹克數學。奧數是什麼呢?與常規數學又有什麼分別呢?這本書將可以一一告訴你知。

奧數所著重的是訓練同學的數字感、空間感、規律和邏輯。數字感能增加同學對數字的敏感度,透過學習奧數,同學可找出最佳的計算方法來計算每條算式;空間感則有助提升同學處理複雜面積及體積計算的能力;規律則有助提升同學學習數學的能力;而邏輯則有助訓練同學有步驟地分析及解決生活上的各種難題。事實上,奧數中不乏實際生活上的各種課題,充滿趣味。本書以不同的課題和生活例子,作為編排,促使同學能愉快地學習奧數,從而對以上各項有更深入的認識。

這書的另一特點是每章節後均有相關習題,並附以題解或提示,加上分段課題的編排,適合同學自學。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要學好奧數,先要為主流數學的內容打好基礎,然後配以書內提及的一些額外內容、方法和想法,學習成效定能事半功倍。

書籍名稱:《有趣的科學實驗》

作    者:陳忠照

出 版 社:美勞教育出版公司

號:301.3/2724

書籍來源:校圖書館

 

 

 

 

 

 

 

大家有想過什麼是科學嗎?還記得在中學上科學課的時候,我總會想︰「科學實驗經常都是嘗試證明一些理論,根本沒有什麼趣味。」那時科學給我的感覺是既親切又陌生,身處的社會科學發達,科學為我帶來很多方便,但我對它似乎又一知半解,沒有興趣認識它。

但原來科學是可以很有趣味的。正所謂『生活科學』,科學真的隨處可見。這本書證明了這一點。本書介紹了很多簡易而有趣的科學實驗,當中很多更是圍繞著我們身邊的常見科學現象,例如︰現今流行的小玩意「浮水印」和飾物擺設「水中小船」等。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實驗都可以輕易在家中找到材料完成!此外,本書內附有大量彩色插片介紹實驗的步驟,讓讀者更容易跟隨每一個步驟,更容易成功。書內對各項實驗背後的科學理念解釋清楚易明,讓讀者更易掌握。

大家有試過在沒有雪櫃的情況下製成雪條嗎?又可曾想起自製一些小玩意或擺設嗎?大家不妨抽空看看此書,試試做,可能有重大發現呢!說不定下一個科學家就是你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