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道輝老師 推介 1 2 3

書籍名稱:《寓數學於遊戲》第二輯

    者:趙文敏

出 版 社:九章

索 書 號:310/4908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本書透過三十四則問題,遊戲及難題去啟發讀者對數學的探究精神。

  括號奇觀將一至九個數字,按照順序寫出,配上適當的加號或乘號,再用適當的括號括起來,可得出相等或相似的數,如:6036003

  數字奇觀(一),將某些整數適當地作四則運算,可得出非常有趣的等式。

  符號探源更讓我們概畧知道一些符號,如乘號、除號及等號的最先使用者,加深對數學符號歷史的了解。

  數學接力更是通過一個雙人或多人遊戲,分析勝負的要訣,提高讀者對數學甚至日常生活的解難能力。此書較適合高中學生閱讀。

書籍名稱:《數學家族1》

作    者:劉應泉

出 版 社: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索 書 號:310/7202

書籍來源:學校圖書館

本書作者透過一個五人家庭,將十一個有趣的課題介紹給同學,以日常生活的問題出發,讓學生更有親切感,各課題以故事形式帶出,增加閱讀時的投入感。

我們常聽到的九九九千足純金,真的是十足十的純金嗎?在月曆上畫框也可以進行有趣的數學遊戲,而且可提高同學對數字的敏感程度,在日後學習上能有所裨益。

現舉一例與同學分享:

123789+561945+642864=242868+323787+761943 每個數消去最左的數字,兩邊仍會相等。

23789+61945+42864=42868+23787+61943 如是者繼續消去最左邊的數字,結果亦一樣,同學不妨試試,到最後9+5+4=8+7+3 結果還是一樣!

但你又能在這組數的奇妙關係中,再發現更多漂亮的關係嗎?若想發掘更多,快細續本書吧!

書籍名稱:《生活的數學》

作    者:羅浩源

出 版 社: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索 書 號:310.3/6033

書籍來源:校圖書館

本書作者透過八十則生活上的事例,探討代數等的意義和運算的效用,過程深入淺出,饒有趣味,正好填補數學理論與生活應用的鴻溝,讓我們更懂得欣賞數學在生活中的意義和作用。譬如說,怎樣找出書本背後ISBN的最後一個數字?解開身份證號碼之謎?生活上的公民意識如何融入數學的課程中。

本書較適合高中同學閱讀,但初中同學亦可嘗試一看,定能廣闊你的數學視野。

以下表作一解釋:

對摺次數

報紙厚度

報紙面積

0未對摺前

t

A

1

2t(=21·t)

½ A

2

4t(=22·t)

¼ A

3

8t(=23·t)

⅛ A

8

256t(=28·t)

1/256 A

由此可知,報紙厚度隨對摺次數以等比序列增加,而其面積則相應地以同樣比例減少。加上紙本身的拉力,把報紙對摺第九次無疑比一次將512張報紙對摺更要困難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