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蕊老師 推介 1 2

書籍名稱:《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

    者:金易•沈義羚

出 版 社:智富文化

索 書 號:627.81/8060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這是一部口述歷史的作品。全書內容主要來自老宮女何榮兒的口述回憶。她十三歲進宮,跟隨慈禧八年之久,嚐盡伴君如伴虎的滋味。十八歲時由慈禧指婚,許配給一個專本負責給光緒剃頭的太監。婚後不到一年,得慈禧恩准再次進宮。庚子之亂時,隨太后西奔。那一些伺候的片段,鮮活存在何榮兒的記憶裡。本書透過記述宮女的苦差表現了慈禧生活的排場,使讀者窺見紫禁城鮮為人知的一面。

本書分四條線索:一、宮女生活;二、太后起居;三、光緒事;四、其他瑣碎。然而讀起來卻見一些事情難以割裂開來。無論如何,本書由慈禧的生活細節,如用膳、洗澡、泡指甲寫到慈禧西行,還有宮廷軼事等,她的起居、燕遊以至於吃喝拉睡等都有詳盡的敘述,從這些活生生的事實,既可以略窺宮廷的體制,更可以領會到封建制度的可悲:以一人之尊,置於天下萬萬人之上;以一人之私,置亡國種而不顧。所謂「一葉落而知天下秋」,且看她的生活,也就明白大清國的前途了。

作者透過一件件、一樁樁的事實,諷刺慈禧在強鄰壓境,國家瀕臨被瓜分的情況下,仍不思奮圖強,還揮霍人民的血汗,甚至不斷媚外,使我國山河陷入半殖民地的深淵。除了歷史的記外,讀者還能感受宮女對國家的忠心,以及身為奴才的道德操守,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書籍名稱:《白先勇自選集》

作    者:白先勇

出 版 社:華漢

索 書 號:857/2621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白先勇:「我之所以創作,是希望把人類心靈中的痛楚變成文字……寫青少年也一樣。」因此白先勇小說多是刻劃社會中下階層人的生活經歷,也可說是反映社會上不同身份、地位的人的真實面貌,讀者也可藉此認識時代的歷史。 

白先勇是我中學時期最喜愛的作家,因為我被小說中的人物深深吸引著,不論是人物的服飾、對話、甚至內心感受,寫來細膩、真切,感覺他們就是我身邊一個熟悉的人。

這本短篇小說自選集收錄了白先勇早期的作品,如《玉卿嫂》、《寂寞的十七歲》,也有他較成熟的作品《遊園驚夢》、《謫仙怨》等,當中《玉卿嫂》、《遊園驚夢》、《孤戀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等也曾搬上銀幕,相信是同學認識白先勇的一部入門作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