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惠萍老師 推介 1 2 3

書籍名稱:《圖解生活化學世界》

    者:米山正信

出 版 社:世茂

索 書 號:340/9212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每一個學年開始的時候,我都會向中三級的同學解釋為甚麼我們要學習化學呢?原來,化學這門學問,隨時隨地都在日常生活中發生。而在本書中,不但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不少與日常生活相關之化學知識,還輔以大量生動、有趣之圖畫作解釋。閱讀本書,除了可以從書中文字中了解到不少化學知識,還可以從精美的插圖中以「眼睛學化學」呢!

書籍名稱:《科學游戲》

作    者:陳忠照

出 版 社:北方文藝出版社

索 書 號:997.6/7566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很喜歡這本書的主題─從遊戲中學習科學。原來,日常生活中之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以研究科學。研究科學並不只限於在學校的實驗室之內,在客廰、書房、厨房和浴室裡也可進行一些科學遊戲。

書中所介紹之遊戲可以由家長帶領小孩子進行,孕育孩子解決問題之能力,及編織豐富的親子生活。每項遊戲均分為六個部份:看一看(情景)、想一想(器材)、做一做(流程)、寫一寫(結果)、說一說(說明)及創造性思考(發展)。

整個科學遊戲的活動完全以兒童為主体,父母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在小朋友自發性的活動中,激發兒童產生「發現喜悅」、「創造的思考」,以及對「自然事物尊重」。

書籍名稱:《完美水族箱 》

作   :Jeremy Gay編著 

出 版 社:萬里機構.萬里書店

索 書 號: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這本書吸引我去閱讀的原因是七彩繽紛的魚照片。書中所輯錄之魚的品種繁多,不知道本書作者是否在我們所熟識的「金魚街」搜集資料?

本書詳細介紹了魚的不同品種,正確照料水草和海洋無脊椎動物的方法,以及養魚的基本知識。這本書提供了不少實用的指導,對無論是「新手」或有經驗的養魚人士,都有所幫助!  

另外,我最欣賞作者所提出的一個觀點:養魚人士應每天預留時間好好管理魚缸,才是對魚(生命)負了應有的責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