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珊老師 推介 1

書籍名稱:搞笑學物理

作者:Len Fisher(費雪)

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籍來源:物理室圖書角

 在天下文化網上書店看到這個新書目,簡直是眼前一亮。一向希望自己能夠搞笑教物理,誰不知真的出了一本叫搞笑學物理的書,而且作者是搞笑諾貝爾物理獎(Ig Nobel Prize of Physics)的得主,怎可不先睹為快。

這本書的原名是How to Dunk a Doughnut---The Science of Everyday Life,意思是怎樣泡甜甜圈,這正是作者獲得1999年搞笑諾貝爾獎的研究。最初看題目時會覺得很搞笑,居然有科學家認真地研究泡餅乾和甜甜圈的最佳條件。不過這正正反映科學不一定是什麼高高在上的東西,科學就在我們生活之中。

書中還介紹了八個有趣的情境,你會看到一個物理學家怎樣活用物理。

除了物理獎外,搞笑諾貝爾獎還有多個獎項,甚至比真正的諾貝爾獎還多。大部份真的很搞笑,例如karaoke的發明者就得到去年的和平獎,原因是karaoke提供了一種讓人學習怎樣互相忍讓的新方法!如果你對於搞笑諾貝爾獎有興趣的話,可到這個網址瀏覽:http://www.improb.com/ig/ig-top.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