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淑勤老師 推介 1

書籍名稱:《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者:周國平

出 版 社:三聯書店

索 書 號:(編目中)

書籍來源:學校圖書館

這是一本作者周國平先生寫有關於他的女兒妞妞的書,當中有很大的篇幅是寫周先生作為父親對女兒不幸的短暫的一生的感受。

我對作的喪女之痛未有太大的感受,反而較能想像他在撫養一個必盲或/和必死的女兒的無奈和哀痛的心境。死,對作者和妞妞來說,都可以是一種解脫,但長期的病痛折磨,加上殘缺或/及死亡的步步迫近,當中存在著的災難感,卻非任何人所能承受。

最初,作想要的是一個完美無缺的女兒,就是在確定女兒眼部患有腫瘤後,他也只是考慮女兒【全】或【無】,以致遲遲也不願替女兒動手術。直致後來,他愈來愈發覺不能失去唯一的妞妞時,無論妞妞身體如何殘缺、樣貌如何醜陋,他也想妞妞一直活在自己身邊。無奈,妞妞就是因為眼部腫瘤的惡化而死去了。

周先生在教養妞妞期間,包括尋醫治病、學說話及聽音樂等,建立了深厚的親子關係,使得他後來感到無法接受失去妞妞。他對妞妞的愛,顯然是隨著接觸及溝通而日漸遞增,相處愈久,愛就愈深。雖然要面對一個必然傷痛的可怕結局,即使心力交瘁,他也不煩厭,而且一種骨肉相依的感覺,使他安慰、鼓舞和享受。

周先生回想妞妞的病因時,認為「一串完整的因果之鏈,………彷彿只要卸掉其中任何一環,就可避免發生後來的災禍。………妞妞就不會患上絕症,……..」,但終究災難就發生在妞妞身上,無論如何避不了,這是命運鑄定了的。

佛家認為,凡人由於沒有智慧,不能洞察宇宙人生真相,不知道因果,以致不能好好地規劃自己未來的前景。於此而言,若然周先生是有智慧的話,知種因,以結果,掌握命運,則妞妞的災難便不會發生了。

世事無常,每日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都千變萬化,就算是學佛的人,相信也沒有智慧能事事趨吉避凶吧!不管你喜不喜歡,開心和不開心的事都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我們並不能完全掌握命運,接受甚至愛我們的命運,相信會使我們活得更積極、更快樂。

我們每日的生活都離不開選擇和決定,無論後果如何,愛我們的命運相當於尊重自己的行動主宰權。由於這份認知,個人才會成長,並獲得自信和愉悅之感,掃除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心理負擔和壓力。就算面對艱難逆境,只要咬牙忍受,坦然處之,事情總可應付過去。

周先生失去妞妞,更和雨兒分手,他雖然覺得悲慘,但仍能面對生活,以沒有被此苦難壓倒而感到光榮。人生在世,今日有今日的事面對,明天有明天的事面對,若然對過去的事總是放不開,只會失落了今日,H誤了明天,甚至未來。

曾聽說:父母如蠟,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子女。我卻認為父母在照亮子女的同時,亦可從子女身上得到熱和光。願為人子女者能珍惜目前,爭取每分每秒,與父母相處溝通,共同幸福愉快地生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