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有老師 推介 1 2

書籍名稱:《大清留美幼童記》

    者:錢鋼、胡勁草

出 版 社:中華書局

索 書 號:529.252/8387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描寫清末派遣幼童留學美國的書籍並不多見。這本書是唐山大地震的作者聯同中央電視台編導胡勁草編寫的。他們花了許多時間搜集留美幼童的資料,追踪當年留美幼童所走過的路線,到過的城鎮,探訪曾經協助或收留他們的美國家庭的後人,就讀過的學校,甚至找尋他們的後人。文中發掘出許多當年留美幼童的有趣故事,描述他們學習的情況,可惜的是,清政府後來因為聽信讒言,召回所有留美幼童,其間,發生了許多動人的故事,而一個有助中國强大的計劃,就這樣功虧一簣。書的後半部集中描述這羣幼童長大後為國家交力的事蹟。他們有些在甲午戰爭中為國捐軀;有些後來成為朝庭大臣;有些偷偷走回美國,繼續學業,甚至落地生根;有些參加了革命,為後來成立的民國出了一分力。他們的故事既有趣、又悲壯。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留美幼童後原是香港人,有些後來定居香港,他們對香港的建設亦曾出過一分力,與我們亦算有淵源。

書籍名稱:《從地圖看世界紛爭》

作    者:蕭志強 譯

出 版 社:世茂

索 書 號:592.91/4447

書籍來源:本校圖書館

 

  國與國之間發生紛爭或衝突,往往會引發戰爭。但現實社會中,某些紛爭並不一定是國與國之間因衝突而引起的。例如九一一恐佈攻擊事件,就是由宗教紛爭所引起的。

   這本書便是針對52個發生衝突、對立、抗爭、仇視的國家、地區或種族,依據他們的現況、原因、背景、展望四大項目,逐一說明他們之間的對立情況,讓我們能了解這個動盪不安的世界,並掌握當前的國際情勢。

   

 

 

返回